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輔導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11
  • 資料點閱次數:8781

輔導科業務職掌

  1. 教誨輔導:由本所教誨同仁及外界教誨志工向收容人進行個別或集體等輔導,期能為其點亮一盞明燈,照亮人生路。
  2. 文康活動:為培養收容人正向價值觀及發揮其長才,辦理各項動態及靜態文康活動,如母親節禮物設計比賽。
  3. 家庭支持:「家是永遠的避風港」,本所為協助收容人維繫與家庭之連結,促其順利復歸於社會內,本所積極辦理各項家庭支持及家庭援助活動。
  4. 假釋業務:受刑人有期徒刑在監執行逾1/2,累犯逾2/3,在監執行逾6月且累進處遇晉至二級以上,經提報假釋審查委員會通過後,得陳報法務部辦理假釋。
  5. 戒毒處遇:依署頒科學實證毒品處遇計畫,本所規劃7大面向處遇課程,並與衛政、社政及勞政形成4方連結,協助毒品收容人重新檢視自我,達到終身離毒1個目標。
  6. 更生保護:為保護將出監收容人,使其自立更生、預防再犯罪,本所與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合作辦理各項更生保護業務。
  7. 就業協助:為增強收容人日後職場就業技巧、協助其確認就業性向及強化自我生活能力,本所積極辦理各項就業宣導活動,另轉介有意願收容人至各地就業服務中心。
  8. 法治教育:本所安排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專業律師入所辦理各項法律知識宣導課程,俾加強收容人法治觀念,避免出所後再重蹈覆轍。
  9. 宗教輔導:本所安排佛教等外界團體或志工入所辦理各項教誨活動,以宗教力量安定收容人情緒並促其改悔向上。
  10. 高關懷個案協助:為創造本所溫暖具人性之矯正環境,提升管教人員關懷弱勢收容人敏感度,以三級輔導方針,避免戒護事故發生及建立對應輔導窗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