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新的方向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485

新的方向

四工 江○宗

  生活在複雜紛擾的現代社會,人們不知不覺的迷亂了,或像秋風中一莖蘆葦,或似汪洋中一條舟,隨波逐流。如有幸偶的停佇深思的機會,莫不質問自己,是不是有什麼事嚴重的錯失了。終日庸碌,所為何來,我們追求的究竟是什麼?我們何以趑趄半途?我們竟然失去自己乃至人生的方向。

  為人處事遇到困難與瓶頸時,要能如水。遇山水轉,遇石水轉,遇岸水轉,無論遇到誰,遇到任何困難我轉。在人生的旅程中,何妨委婉轉,流出自己獨特的流域或理想的曲線多奇妙啊!大自然中太陽是圓的,地球也是圓的,真理也是圓的,法輪也是圓的,因為有圓才能轉,能圓才好看。

  人,不一定是要有稜有角,要圓融、圓滿、圓轉,如此則無事不成,月有陰晴圓缺,人有得失順逆。但月缺可以復圓。人處失意逆境,則易心灰喪志「一蹶不振。人遇挫折不順心之時,常感憂戚抑鬱,雖美景當前,亦覺滿目蕭然,滿桌珍饈,仍感食不下嚥。故諸事不宜躁進妄作,理應保守隱忍,定靜安慮,以研析理之所在,勢之所趨謀定而動,則失可復得,逆可順轉。知理則不屈,知勢則不沮。

  遇到困難請以平常心處之。平常心不只是一種平常的心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漸漸感受,遇事漸漸試行,所養成的心態。一個人一生中即使非常順坦總是還有困阨,只是有大有小,能否克服之不同而已。困阨有時有跡可循,因而能預為防患,但有時困阨來的太突然,對於這一類的困阨,平常心的確是一帖良藥。平常時期培養平常心,非常時期才能處以平常心。

  如果你不計較,甘願自己多做一點,凡事皆以平常心,我想這樣人們相處必然合作無間,精神愉快,否則凡事斤斤計較,生怕自己吃虧,一定會招惹不少莫名的煩惱。人啦!願您在漫漫的路上在眾多的得失,順逆之間,以常心及最醒的靈智,解開人生的謎團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