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自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342

自在

二工 柯○龍

  在人生的旅途中,曾有許多人經不起考驗,有的在半途中就停止前進,有的甚至還沒有在人生的旅途上邁開步伐就已經倒下來了。於是憂鬱、煩悶的邪魔,使乘隙而入包圍在我們的周遭環境,逼迫著我們鋌而走險,逼迫著我們自暴自棄,於是我們感到孤立無援,前途渺茫,轉而埋怨現實,咒罵人生;在不知不覺中戕賊了寶貴的生命,這是多麼地可惜呀!

  人的心理狀態有如物理現象,遇熱的溫度容易引起燃燒;遇熱的感情亦能使一個人瘋狂。如果善加制馭,可使之變成光和熱,導引一個人走上成功的坦途;但是制馭不善,卻會焚燒自己,也會灼傷別人。

  因此!在社會人群中,如果我們能夠約束自我慾望的發展而顧及別人的快樂、舒適與感覺;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引起摩擦、不和的種種行為;我們也會因此自然而然地幫助、同情,容忍與尊敬別人。

  完善的德性是在勉為其難與任勞任怨中歷鍊出來的。寬容,仁慈的美德要在忍讓對方的缺點時才顯得珍貴。所以接物儘可能苛求,但是待人則須涵養。孝敬尊長,佈施財物並非接物,而是待人,這是情感的表現,無需理性思考或是哲理來支持自己行動。

  所以,我們要經常記住:一句小小仁愛的話,稱讚的話,時機臨到就應該說。但是,一句謾罵的話,諷剌的話,仇恨的話,絕不可叫它出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