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沒有血緣家庭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608

沒有血緣家庭

孝舍 馬○生

  這個社會變遷得太快,漸漸地,你會發現有許多的人、事、物變得不按牌理出牌了。

  家庭亦是一樣,現代化城市的文明産物之一,就是此以前多了很多「不正常家庭」。許多城市的人可能一輩子中會有兩個以上的父親或母親,以及多了很多同母異父、同父異母,甚至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兄弟姊妹;因爲許多身爲父母親的人漸漸拋開傳統做父母的包袱,恣意追求忠實於自己的感情或生活的方式,也因此,在我們面對自己的子女時,似乎也不能再用傳統父母權威那一套來對待自己的孩子。

  於是乎,傳統家族倫理今面臨嚴重一大考驗,家庭已不再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血緣也不再是維繫家庭的唯一原因;成員間的相處規則得重新擬定……

  你能說我們「不正常」嗎?撇開傳統倫常不談,我倒覺得我們這些新組合的家庭有著意義深遠的時代使命;能夠脫離過去,重新尋找自己適合的生活是多麽有助於調適自我的心理建設;而和其他人的相處,也試著由在社會中學來的互相尊重之道爲之,更何況我們要和一些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彼此間的包容和調適的過程,實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所以,我稱我們這些新組合的家庭爲「沒有血緣家庭」,「家庭」的意義將引申爲;共同生活的族群,而我們之間的相處,便是「家」的內容和過程。寫這一分稿的目的,只是想表達一個信念;人是該互相尊重的,再怎麽「不正常」的家庭,也會有屬於我們自己的成長故事,自己應拋棄過往好奇,甚至歧視的眼光,以寬容的心去面對我們自己。

  因此,敬請各位中所的朋友以開闊的心胸,和同房的朋友一起來探討這些「不按牌理出牌、沒有血緣的家庭」的家庭趣事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