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看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1869

看雲

女所 鍾○英

  傍晚,我總愛以舒閒的姿態,靠在窗口上看雲,一盞溫熱的茶,一份淡淡的詩的情緒,對我看雲的心境,頗有助益。日子串著日子,在無定的風中流逝,每一朵雲上,彷彿都繫有一個故事,一些變幻的人臉,一些被人間遺忘的名字、什麼是悲、什麼是喜呢?人生也不過就是那一朵朵飄逝的流雲,說是傷感、淒涼,那倒未必,多一份彷彿的了悟卻是真的。

  在近而立的年歲裡,再見著「青春」、「夢幻」這類的字眼,就有些啞然,一朵雲的興起和消逝,濃縮了人的一生於一霎;也就那樣了,悲與喜、歡樂與哀愁,祇是變化的雲姿。人生的美,也就美在那些過程,美在貪癡、嗔怨和愚頑上,如果真懂得了悟,這還會那麼投入,那麼認真,寶劍歸於烈士,紅粉贈於佳人,人生的戲劇在輪覆中屢見新鮮,每個名字都是一朵那樣的雲,在那一幕屬於你的戲劇裡,你再卑微也是主角,即使你遁入空門,石壁青燈又何嘗不是一幕一景呢?

  一把小傘,一瓣心香,一霎的陶然,半世的情愁,是多美的一場戲,煙雲思往,淚花不興,我這看戲的人已冷感一片岩石,再無變化可言,茶已冷,心理終於浮出一行字來:「記憶即為溫暖,至美就是永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