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寫一封信給自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392

寫一封信給自己

六工 莊○益

X益:

  回溯以往,可否曾做過令自己,或者家人以你爲榮的事?答案是沒有。那你是否想過自己活了二十年,卻爲何都在虛擲光陰?人生短短數十寒暑,是不更應該好好把握,才不會讓時間悄悄地從指縫中溜走。每個人都擁有相同的時間,絕不可能有人多一天,甚至是多一年,那別人怎就能夠以積極的態度,去善加利用得來不易的每一秒。與其一生黯然渡過,倒不如認真思考,該如何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過得比別人更加燦爛、更加精采,才不虛此行。

  無奈,你卻步入了讓自己過著終日紙醉金迷,貪婪無厭靡爛的生活。而每每在旁人好言規諫之際,你總怨天尤人;抱怨別人不給機會、埋怨自己遇人不淑,怎卻未曾自省,爲何自己會步入此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嗟哉過去早已於事無補,再怎樣也不能重來。別再去細數曾失去的,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才是,非但珍惜,更要爭取一切。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勢有無限的潛力及無盡的可能,然則這都其次,最重要的是積極追求完美,唯有如此才可超出卓越,要記住,每個逆境中都含有相等的利益種子。雖然你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是你可以開拓它的寬度,成功者不在乎手中是否握有一副好牌,打好手中每一張牌,才是癥結所在,不是嗎?

  好話多說無益,唯有身體力行才能改變所有,否則再多的勸諫,也只是揶揄罷了。沒有失去過自由,絕不瞭解自由的可貴,過去你曾一昧無知地,極力追求別人所不希罕的利益,轉而放棄了別人一直所追求的自由,才落得如今禁錮加身,然而換個角度想,或許這是難得的落腳地,藉此來體會「自由的可貴」。前人曾說:「學海無涯,唯勤是岸」,趁現在將以往惡習匡正,並試著自己化成珍珠貝,將往後所遇的一切及環境種種的磨練視爲貝之容沙,將其培養成一顆顆寶貴的珍珠,以如此之心境面對未來,這樣會學得更多的一舉數得,何樂不爲呢?

  綜以上觀,你可否確定不再迷失人生方向?迷途知返,回頭是岸。切記!緊握雙手會失去更多,只有攤開雙手反而能擁有一切。然而,在你擁有一切的同時,別忘了加倍珍惜,才不致于曇花一現,希冀你銘記於心,更盼望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加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