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196

四工 王○漢

  我於中所這二年遇到幾則打鼾的趣事,有一回房裏來了一位相貌堂堂儀態瀟灑的朋友,頭剛沾枕立刻響起鼾聲他調門高作金石聲,而且在十響八響的高吭鼾聲之後,還猛然帶一個逆腔的迴鉤,這下子把自己驚醒了,可是哼哼唧唧的蠕動下又開始奏起他獨特的音樂。我不知所措,徹夜無眠。

  過了一陣子這位朋友走了,又來一位心廣體胖的朋友,他塊頭大氣勢足,鼾聲轟隆不同凡響。我立即拿起一隻多餘的枕頭,對準他的床上擲去,他徐徐的言道:你是嫌我鼾聲太大麼?原來他尚未睡熟只是小試啼聲,預演的性質。我毫無辦法,聽他演奏通宵達旦。

  我本來沒有打鼾的習慣,等到中年發福,又喜飲酒,有時也會鼾聲如雷。我初不自知當然也不肖承認,可是家人指證歷歷,甚至形容我呼聲之高,硬說我一呼一吸之際,屋門也應聲一張一合。小女淘氣,於我鼾聲大作之時,錄音為証。無法抵賴只好承招。但是我還是試著為自己解脫,古有云:「東坡居士性喜酒,然不能四玉龠也爛醉就臥鼻鼾如雷」。可見賢者不免,後又有何尤。

  如果不是在入臥榻之側製造噪音,擾人清睡,打鼾似幫乎沒有多大的害處。可是有些醫學家可不這樣想。報戴:一位研究睡眠失常的專家指出,鼾聲太大可能對健康有害,情況嚴重的可能會使你心臟停止跳動。而且有打鼾毛病的人幾乎無法真正睡,晚好眠。還有鼾聲大的人當他睡著時心臟有停止跳動的危險。當他們的候頭上部與口腔組織過度鬆弛時,就切斷了通向肺部的空氣。這些睡眠者因此必須掙扎喘氣,以吸取空氣至肺部。嚴重時這種情形一晚可能發生四百次。打鼾的人確是常有鼾聲正酣之際突然停止出聲的情事。在這種情形中醒著的人都為他擔心,生怕他一時喘不過氣來而發生意外。

  若說鼾聲悅耳,怕誰也不信,但也有例外要看鼾聲發自何人,我從前有一位朋友住在苗栗後龍海邊,月明風清之夜潮汐漲退之聲可聞,景物幽絕。我的朋友卻不以為然,他說夜晚聽那無窮無盡波濤撞擊的聲音,單調得讓人心煩,天籟都不能令他心動,還有什麼音響能令他欣賞呢?他正言相告:要想聽人世間最美的音樂,莫過於夜闌人靜,微聞妻室兒女從床邊傳來的停勻的一波波的鼾聲,那時我真領略到「上帝在天,世上一片寧靜安詳」的意境。

  好幾年前「讀者文摘」有一篇說鼾的小文,在描述打鼾的種種以後,篇未畫龍點睛的補上一筆:「鼾聲是不是討人厭,問寡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