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肯定自我、創造未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1248

肯定自我、創造未來

女所 林○鳳

  記得剛失去自由時,許多悔恨,沮喪充塞心中,認為一生將畫下休止符,而致使時光茫然而逝。然而現在,卻時常感嘆:「人生對我是那麼短暫,歲月對我是那麼匆促,而時間對我又那魔條忽即逝,使我真感匱乏而不夠用。」相信仍有許多同學,一直抱著混日子的心理,讓自己的年輕留白,不曾冀未來的衝利,那種人生觀又有何意義呢?

  既然我們來到了這個地方,好比再度接受教育,就應該多方學習,並從學習中求蛻變、求進步,不管所學對今後是否有助益,只要有精神,心靈上有所寄託,最起碼對自己沒有壞處,因為再多的悔恨,沮喪無挽回錯誤的事實,太多的悲傷,將會阻隔我們明白前進的力量,所謂既來之則安之,如果我們能掙脫情緒的主宰把各種不良惡習滌除,善加安排時間,從挫敗中玄體認廣泛的知識,因為我們煩惱痛苦是一天,而快樂歡笑也是一天,那我們還須猶豫,抉擇嗎?

  人都想改變環境,卻不曉得要改變心境;人人都想美化環境,卻不曉得要充實心境,其實環境太繁雜,如何改得;心境卻只有一個,心境善,物物皆善,心境美,物物皆美,改變和美化心境一勞永逸,一本萬利。所以快樂是創造的,只要你想要就可以得到;煩惱是自找的,所謂「自尋煩惱,自討苦吃」便是如此,人最重要的是肯定自我,創造快樂。在忙碌的生活中,往往忽略了修身養性的重要,以致觸法,過去的並不可恥,未來才是重要的。

  監獄雖然是名符其實失去自由的監禁處所,但也是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它遠離塵囂,隔離是非,沒有聲色誘惑,使我生活安定,只要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努力求知識,相信只要付出時間總會有成績的,千萬不要把眼光移向目前,短視未來。

  人生與社會,每多變遷,有不少前途極有希望的人突遭挫折心理動搖,即刻改弦易轍,半途而廢,無法克服種種阻礙,不能貫徹始終。多半的原因是缺乏剛毅的性格,以至稍有變故,使頓失勇氣、信心。但是世事豈能盡如人意平坦無波,然而,得失成敗之間,卻往往只有一念之差,如果稍逢挫敗,使裏足不前,則成功的機會可能就因此喪失。

  一個人做事一定要有始有終,腳踏實地,選定自己該走的方向,只要秉持著百折不撓的精神,勇往直前終究能有成功的一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