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受刑人應有的態度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614

受刑人應有的態度

七工 何○菖

  往往工場一有任何變動,聽到的總是同學們的怨言,鮮少會有同學會去自我檢討反省一番,今天我們在此受到各種照顧,除了所方富有愛心、耐心的管教人員之外,再來就是種種的規定使我們能平安地服刑,如何要在諸多束縛下自在的生活,就需要一份智慧來領悟,常言道:團體紀律以不防礙他人原則,而培`養個人榮譽心,凝聚工場向心力是非常重要的。

  本所教化科為鼓勵每位受刑同學都能養成個人榮咨心,在隔段時間舉辦各種不同類型的文章活動,促進每一位同學在平日有優良的表現,參與這有意義的活動,及閱讀心得、投稿,已蔚成一股風氣,於工作之餘埋首於字裡行間,就是責任感使然,榮譽心的具體表現,激勵同學能自動自發,希望能為團體獻上一份屬於自己的心力,以爭取最高榮譽的作為表現。

  簡單的說,一件事不能單從表面去看,好比生活中的規定,如果沒有主管設身處地的為同學著想,今日我們能平順的在此服刑嗎?好比長官們為我們主辦的各項活動,求取的不只是名次的高低,而要讓每位受刑同學從比賽中學習到積極向上的進取心,以及與生俱來的責任感,何不想想在各種規定的背後,能以平穩踏實的態度去遵徠循並溶於言行舉止中,而不是一味的抱怨,推卸責任。儘本份做好該做的事,即是發揮責任感的精神表現,而如何去做好,即為向上進取的具體表現。

  要在於服刑的同時好好充實自己,必需靠自己毅力不斷的吸新知識,方能由外界的資訊以及閱讀有益身心的書籍來填補不足的知識,不但可免去將來再入歧途之虞,更可為末來的人生旅程舖上一條光明的大道,何樂而不為呢?
在生活上的任何一種學習,都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如何將自己推向一個更健康的人生,就完寫仰賴自否擁有認真學習的態度,和積極奮發的精神。

  倘若受刑人能遵照規定並加以貫徹執行,不但不會讓在裡面的日子成為空白,且可以讓服刑期間過得踏實、有信心,因此,抱持著如此之態度,方不致枉費人生,及辜負所有對我們有殷切期望的親友。

  之前曾看過一則關於老鷹的激勵式寓言故事相當的感人──據說,老鷹是一種壽命跟人一樣長的動物,大約可以活到70歲是必須歷經一次「痛苦的蛻變」過程。因為那時候牠的嘴巴已變得又彎又長,銳爪也開始老化,舊趐膀飛起來也越發沉重了,這時候的老鷹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等死,二是痛苦蛻變。

  消極的等死便不用說了,要如何才能夠積極蛻變呢?據說要飛起來俯衝,用鳥喙擊石,直打到舊喙流血脫落為止,這樣子新喙才能重新長出來,接著再用新喙拔出一鉤鉤的舊爪子,這樣子新爪才能重新長出來,接著再用新爪拔除舊羽毛,這樣子新羽毛才能重新長出來。

  新喙、新爪、新羽毛都長出來了,經過五個月的痛蛻變後,老鷹脫胎換骨,可以振翅上九重天,再活上個30年沒問題。

  老實說,我根本不想去探究它有多少的真實性,我寧願保持著這份朦朧的、激勵的美德,它著實令人悸動萬分啊。

  人要如寓言中的老鷹,不要輕易地被挫折擊倒了,當我們面臨人生的關鍵點時,該變就變,勇敢蛻變,生命才會有另一個美好的春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