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談讀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291

談讀書

四工 宋○德

  讀書使人得到快樂,文采和能力,人在獨處或退隱時,便體會到讀書的樂趣,談話時便能表現讀書的文采,而於判斷事務時,便能發揮因讀書而獲得能力。沒有學識而有實際經瞼的人,對有些微未節雖也能斷行,可是對事業的指導,籌劃和處理就需要真學問的人來擔當,才能勝任愉快。

  讀書的時間花費太多,便進步遲緩,過分炫耀,便流於矯揉造作,而一切都依學理來判斷,則是書凱子的習性了。學問使人性純良,經瞼又可使學問充實。天才就像天生的植物,需要人工修剪,需要學問誘導,而學問的本身又必須基於經驗,不然便流於空泛。學問不會把它的用處告訴人,因此幹練的人看輕它,淺薄的人愛慕它,而聰明的人運用它。至於怎樣去運用它,那又需要一種超乎學問之上,憑觀察而獲得的聰明。

  讀書使人淵摶,辯論使人機敏,寫作使人精確。一個人如果很少寫作,就得有極強的記憶力,如果很少辯論,就得有時智,如果很少讀書,就會對人知的事務,狡猾的裝做知道。

  歷史使人聰明,詩歌使人機智,數學使人精確,自然哲學使人深遠,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於辯論。總之,讀書能陶鎔人的性情。此外,讀書還可以消除心理上的障礙,正如適當的運動可以矯治某些身上的疾病一樣。如滾球有助於腎臟的健康,射箭有助於胸部的發達,散步有助於骨腸的消化。騎馬有助於頭的健康等。所以一個人在心神散亂的時候,最好去學習數學,因為演算數學題目時必須集中精神,否則便計算不出來。一個人如果不能辨別差異,就得請教那些演繹派大師們,因為他們能剖析毫芒。一個人如果心思笨拙,不能觸類旁通,就不妨去研究律師的案件。所以各種心理上的缺陷,都有其特殊的補救方法。

  閱讀必須得其要領,否則像飲蒸餾水一樣乏味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