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我的懺悔 作文比賽 第1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1541

我的懺悔 作文比賽 第1名

女所 林○君

  有人問我:「如果時光能倒流,妳希望重返哪一段歲月呢?」

  「流水沒有回頭」,這句話可以不必相信,真正得相信的是,自己的時間是不可能回頭的。因為造物者可以讓許多東西循環往復、生生不息,卻無法給予生命再見青春,我想這絕不是造物者的吝嗇,而是要我們知道,生命是如何可貴,每一分、每一秒,是如此值得珍惜。

  過去幾年來,每天汲汲營營地生活在現實中,也許是想逃避,當遇到挫折時,就藉由毒品來追尋那短暫的快樂,在那過程中,疲憊的心靈,彷彿也得到了安慰與滿足。明明知道這樣不好,我掙扎過,也徘徊過,但在懊惱過後,卻又一再落入這樣的負面循環,從此我陷入罪惡的無底洞,無法自拔。

  曾經,為自己深陷毒海,難除心理上的癮感到痛苦,不甘心自己的一生,就必須這樣進出監牢,直到老死。於是,我選擇了最極端的方式-結束生命,雖然,撿回了一命,卻也讓家人最痛徹心扉。

  人不可能不犯錯,做錯了並不可恥,但可恥的是一錯再錯不知悔改,用這句話形容自己最貼切不過了。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傷在兒身,痛在父母心。」試問一個連自己都不懂得珍惜自己的人,又如何能奢望得到別人的愛。一次又一次的身陷囹圄,換來的是家人一次又一次的傷痛,這也絕對是家人不想理會我的唯一原因。

  以往的囹圄生活,父親的來信是我生活中的一種動力,是生活上的需要,也是生活上的一種悸動與溫暖,更是我們父女之間唯一能做的精神聯繫。前些日子,收到父親寄來的信,父親對我說:沒辦法像以往一樣常給我寫信,因為勵志與期許的話已說過千萬遍,再說又如何?自己若不能遠離「重蹈覆轍」的魔咒,一切終將枉然。

  是我傷家人的心,傷的太深、太重。父親一直用心期待一個重生的女兒,等到的卻是一個更加墮落的女兒。看完父親寫來的信,過去所犯的錯也變的鮮明起來,我為自己的自私和不懂事,感到萬分痛苦且愧對家人,我在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淚,想用手抹去,卻流出更多。

  人往往不懂得珍惜手邊的幸福,一旦幸福遠去才悔不當初。恨自己為何到現在才能深切體會,父親曾對我說過的話:「流汗總比流淚好、吃苦總比吃牢飯好、呼吸新鮮空氣總比吸毒好、親人總比情人好。」就在我快要放棄自己,再也不想堅持下去時,是愛我的家人告訴我,他們從沒放棄我,當我覺得自己不行,家人鼓勵我,妳可以,當我軟弱想逃時,家人總是展開雙手緊緊環抱著我,一次又一次。

  人生的得與失在每個階段裡,都是顯而易見的不可避免,如果讓我再回到從前,我真能把以往所有的錯誤都抹去嗎?

  我想除了自己救自己,他人的任何一次助力都是一種福氣,但不會永遠那麼幸運。家人的付出讓失去盼望的我,找到一個讓自己活下去的力量,也使我明白,人生不能重來,唯有珍惜,才有璀璨、美麗的將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