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我的懺悔 作文比賽 第3名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1991

我的懺悔 作文比賽 第3名

六工 魏○麟

  仰望小坡上鬱鬱蔥蔥的樹林,一抹夕陽的餘暉正透過窗櫺強勢的映於雙眼,斜睨的瞇著眼不敢與這金色黃的陽光正視接觸:就如同在真實世界的我,不敢正視我的人生一樣。

  虛擲的歲月,孟浪的人生。在在的告誡著自己已屆不惑之年,留在身邊的除了感嘆、惆悵,無奈之外,幾乎已經沒有了。

  倘諾,我的懺悔能喚回得內心一絲絲的良知,我將用我的所做所為換來的徒刑、反躬自省,確切的選擇走自己該走的路。只不過我真的能在縲絏於身之際,鞭於身,鞭於心、鞭於言、鞭於行嗎?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習慣每次運動時,打著赤腳、仰望藍天、卻發現四周所堆砌出的房舍,形成狹隘且不完整的天空。這是我要的天空嗎?內心所要的應該是一整片完整的天空,而非被建築物切割後形成不完整的天空。巧思之下、這樣的天空,是否意謂著自己不完整的人生呢?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此刻、一抹夕陽餘暉之後,接踵而至的是一般陰暗之色慢慢籠罩整個地平線。內心罪陰暗得角落也正一點一滴的啃蝕自己,牽動著心思也隱隱作痛。進出監所的次數已無心算起。每一次的進與出、都會細數自己經歷過的荒唐人生,這樣的人生又具備什麼樣的意義?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細嚐回憶,每一次都帶著感傷,每一次總能產生不同的思辯。我究竟在逃避什麼?長久以來這樣的問題總是不經意在內心深處,拷問著自己。也總是沒有具體的答案!假如,在失去理智之後,才會盲目的崇拜信仰!那麼我是不是失去鬥志之後,才會盲目的吸食毒品!明知吸毒會讓人心智跌入萬丈深淵,而為什麼我會讓自己、心甘情願得陷入這泥沼無法自拔?這樣的考題!我相信用微積分、三角涵數也解不出什麼答案。因為,人生種種、不是用既定的公式套入就能解答。反到該是用最無情的時間及人生得歲月,細細的抽絲剝繭、慢慢釐清真相。

  這也讓我想起哲學家笛卡爾說過的一句話:「我思故我在」。以這樣思辯的方式,加上追根究底的(為什麼)。竟發現造成對事事物物都選擇逃避的主要原因竟是,鴕鳥心態、以為像鴕鳥般把頭埋進沙裡,就什麼都看不見、什麼都聽不到。就是這樣的心態,造就出我這樣般對自己人生不負責任的態度。漠視家人的關心、冷淡朋友的關懷,我行我素,從不考慮觸及法律和違反社會道德的後果,只一昧的逃避現實,閃躲實現自己人生種種機會。

  冥想之時、一句舍房主管點名聲,劃破寂靜的心靈、硬是將自己抽離這想像空間的領域。是的,我笑了、由內心發出的微笑,告訴我不要逃避、凡事要勇於面對自己、面對人生,並且珍惜現有的一切。頓悟之後,我知道了、我終於知道了,最確確實實的悔悟、來自最真誠的心靈,不錯、而我的懺悔即將由此開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