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了凡四訓讀後心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217

了凡四訓讀後心得

四工 宋○○

  在我認為了凡四訓一書中第二篇改過之法,對我們是最有幫助和重要,書中一則則的故事,讓我漸漸的去審視自己的生命歷程,也看到自己曾有的錯誤,以及那癥結的所在,以前的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瘋狂的事,而不知悔改原來是因為自己打從心底就默默認同這種行為。不可否認的這種心態,使太多太多的人們在為非做歹時,仍然理直氣壯。從小到大家人師長不斷的教導自己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可做的,法律也一樣不時在督促人民,灌輸是與非的正確觀念。可是人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可為什麼不可為不是的,你、我都心知肚明,不是嗎?只是我們都習慣以我們自己的方式來將一切合理化,直到被糾正了懲罰了,才懂的改過,這樣子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改過呢?

  人性本善,每個人的內心都是相當純淨,只不過是被掩蓋罷了。如果要徹底清楚劣根性,就該從心做起,時時心存善念,做善事,不知不覺中自己的言行舉止也會慢的跟著改變。心中盡是善的念頭,那壞的念頭又何來容身之地呢?所以袁了凡先生在改過之法大概分了三個重點,第一:要發恥心很多人都沒有恥心,因為如書上所說的有人做錯了事,他以為自己掩飾的很好就不會有人發現。以後做錯事就不再反省改過,久而久之就覺得自己形同聖人,都不會做錯事,如果人人的想法都這樣,那天下就大亂了。所以改過第一要有羞恥之心,第二要發畏心;天地間有一定的道理存在,不要以為做錯了事沒人知道,鬼神就像一面鏡子,把我們的功過照的清清楚楚,俗語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以心存善念一定有好福報,第三須發勇心,很多人都沒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過失,那當然不能改掉自己的過錯,所以想改掉自己的過失一定要勇於面對自己所做的一切錯誤。而袁了凡先生說改過第三個方法,就像針剌在肉裏要勇敢的拔掉,具備以上三種方法不論什麼錯,都能迎刃而解。

  來說說我個人的一些感受吧,時間與高牆的相隔,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去自我省思與醒悟的空間。內心的不安與愧疚也讓我無顏以對母親對我的期許與盼望,每次只要一想到母親慈祥的容顏,我就無法克制內心的不安與激動。回想起母親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和環繞在耳邊的諄諄教悔,我的心就像打結一樣痛苦不已。每次母親來會客時看到母親漸漸老去的容顏和那斑斑的白髮在強烈的燈光下閃著銀光,身體的健康、生命的歲月,似乎都消磨殆盡。年邁的母親經常獨自一人提著我所喜愛的菜色來探望我,稍微帶著疲倦的臉色雖然殭硬,卻仍發露出那關懷的笑容,以及不曾放棄我的那一顆心,讓我的內心感到無比的溫暖。從前的我不知如何孝順母親,每次只會嫌母親愛碎碎念與管東管西,然而我卻不知母親的出發點是為我好,一直到現在我才真正了解母親為我所做的一切和所下的苦心,現在的我,我只能說,我知道了,我懂了,我相信一切都還來的及就從今天開始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