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為什麼而活、當下即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1748

為什麼而活、當下即是

二工 張○○

  相信每個人都曾經問過:人生究竟是什麼?當然,這個問題常被另一個問題代替,那就是,人活著究竟是什麼。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當我們面對挫折、徬徨無助時,往往會質疑人生的真義,我們常聽人們感嘆地說:人生如夢、夢如戲。但是,即使是一場戲,我們也該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即使是夢,也希望是個美好的夢、燦爛的夢。

  人總是再遭遇到不如意的困境時,覺得自己當年曾經花過多少心血、嚐過多少辛苦,為什麼現在還會遭到種種困難?或是過去自己曾經那麼風光,而如今卻什麼都不如意?換句話說,就是不滿現狀,老是拿現在的逆境跟從前的順境比較。結果越想越不甘心,然而,產生這種不甘心,會使自己變得心胸狹窄,處處計較,不但喪失了人緣,而且還會影響到自己的一切,最後,鑄成無法彌補的遺憾與錯誤,而身陷囹圄之中。

  人生是短暫的;要用智慧去探討人生的真諦,用心去仔細體認與感受,外在的物質享樂,有如過往雲煙,瞬間即逝,要心存善念、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把握住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唯有真愛才能永恆,深藏人心。

  所以,要守住現在、不談過去、也不談將來,把握住每一個現在的時刻,凡事只要盡自己所能,所謂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這樣就能心安理得,過的即充實,又快樂,去把握短暫的生命,只有如此,我們才能驕傲地說:這個世界,我沒有白走一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