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珍惜現在的每一天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721

珍惜現在的每一天

孝舍 劉○○

  天下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時間。因為其他的東西,可以失而復得,過去的時間卻永不再回來。一個人任憑有多大的財富、權勢、也不能買回一分一秒的光陰。所以古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因此趁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要把握現在,使將來有所成就。

  絕大多數的人都同時活在過去,現在及未來這個時空交錯的空間裏,以至於無法釐清自己到底該扮演什麼角色,可是我們不能這麼做。畢竟,昨天早已過去了,明天也不過是一種期許而已,此刻我們所擁有的只有今天,或是說得具體一點,我們只擁有此刻而已。

  我們必須學著一次只過一天,甚至是過片刻,因為只有今天才是我們真正擁有的,其他的都是過去的或是不肯定的。以往的一切確實有許多是值得珍惜的,因為有了它們才造就了今天的你,所以,過去種種可以說都已涵括在今天,只要珍惜此刻,就是珍惜過去,過去並沒有因而消失。

  同樣的,今天你所做的種種也會融入明天,如果今天你不努力的話,到了明天,你再回頭看看,今天就會變成一片空白。一天天過去,每個今天你都無法把持的話,怎會累積成明天豐碩的成果呢?

  當然,沒有人希望自己的生命停滯不前,因為一切的生活過程都和自己休戚相關,它關係到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還有什麼比這來得重要呢?一但決定過著積極而有目標的生活,個人的行為舉止都會改變,逐漸異於以往生活應對方式。所以珍惜每一天經歷過的一切,便是珍愛生命。積極的生活,就是堅信累積的每一步,必成為人生的資產。萬物靜觀皆自得,生命的天平從不低估任何事物,因為生命本身,就是一曲沒有休止符的樂章。

  在人生的旅途上,讓一切從現在做起,並為自己立下一個理想的境界,高遠的目標。把每一個今天當作是你今後生命的第一天,甚至是最後一天,積極把握現在,珍惜光陰,才能創造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