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感動--大度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525

感動--大度山

四工 林○○

  夜晚的風,穿越鐵窗縫隙,坐在窗前的我感受到大度山上那微微的風,正輕輕的碰觸著我;熟悉的那種風的味道,讓我頓時勾勒起過往的回憶。一樣的風,我感受著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回憶是一種複雜的情緒,現實是一種生活中的感動。

  年輕時,我每每心情不好或工作業績差,總會在夜晚帶著我可愛的女朋友逃離吵雜喧鬧的台中市,暫時離開那永遠閃著帶點曖昧顏色的霓虹街道,我不喜歡這樣的城市,不喜歡那種看老闆臉色,配合客戶心情的工作環境。公司裡的燈光總是讓我感到暈眩及頭痛。來到大度山,這裡的風像母親的臂彎,輕輕的撫摸著我,正是治療我工作症候群最佳的秘方。這是以前的我,對人生充滿許多無奈的我。

  大度山是我偶而逃避現實、遠離喧擾最近的地方,山上有著許多和我一樣來到這裡享受寧靜的朋友,也許每一個人來到山上都有他的道理吧!山上的相思樹超多,有幾顆曾被我用「超級小刀」刻下所謂「愛的記號」的相思樹。每留下一處代表我一段速食般的愛情。我不曉得現在那幾顆倒楣的相思樹還有沒有繼續見證別人的愛情,唯一知道的是那些曾和我一起坐在樹下的女孩們,如今都只留下「珍重再見」後就像大度山天空那些國際線的飛機一樣,一架架的飛離我的眼前;飛出我生命中的青春。然而,她們滿足了我寂寞夜晚的幻想,卻改變不了我帶點藍色的人生,豐富不了我青春的色彩。

  如今一樣呼吸著大度山上清新的空氣,我感受著不一樣的感受。這裡沒有光彩奪目的霓虹燈,沒有爾虞我詐的功利主義,在這裡限制了我的自由,卻讓我的靈魂得到真正的釋放,真正的感動。同學們用著練習到破皮流血的雙手,擊出一場又一場震撼人心的戰鼓,為春節聯歡會增加十足的色彩,每一次演出都讓我及同學們讚嘆不已,心中那份感動不可言語。同學們從一無所知,到駕輕就熟,從垃圾桶做的克難式戰鼓,到正式的齊天戰鼓;當然也得感謝所方商請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老師不吝指導及鼓具提供。我靜靜的看著同學們那段期間的用心及成長。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每擊落一鼓,每揮汗一次,總有進步的成績。舞台上同學們挺拔的英姿、犀利的眼神;配合精湛的技巧,藉由戰鼓磅礡的氣勢,傳遞出一份自信滿滿的力量。將我帶回古戰場中,敵對廝殺雙方列陣搖旗吶喊的緊張氣氛裡。那一刻--我彷彿是臨陣戰士參與其中,聽著戰鼓引領衝鋒陷陣。許多坐在舞台下觀賞的長官及同學,或許只是看到一場精彩絕侖的演出,用雙手拍出熱烈掌聲表示敬意。而實際上我看到同學們只用月餘的休息時間,譜奏出這一場令人激賞的成績。同學緊握鼓捶的手,結出一個又一個勇士般的繭,這一切一切的感動,將讓我往後的人生中充滿力量及鬥志。感謝你們參與演出的同學,因為有你們而讓我清楚的知道原來我的心並非麻痺了。它仍會因某些感動因子而雀躍的跳動,謝謝你們,你們都是最讚的。

  表演結束了,戰士凱旋回到第四工場,映入眼簾的又是另一番風景。資源回收材料製作而成的飛天神龍,正翱翔於四工場的天空中。盤旋的姿態、艷藍的身軀、靈動的雙眼,正俯視著回歸的我們。祂也許也感受到戰士勝利的喜悅吧!我想身處於一個團隊,當有所榮譽歸於這個團隊時,屬於我們當中的每一份子,都會與我有相同的感動吧!如同我們許主管對我們的嘉勉--「得到別人認同,是成就自己的動力」。然而,有些感動僅僅存在日常生活中,不用刻意追求、不求突兀表現,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我感受著第四工場中發生的一切感動。

  我望著鐵窗外月亮的陰晴圓缺,體驗著人世間的悲歡離合。高牆的築起讓我看不見昔日相思樹下那對卿卿我我的小情侶。但至少夢中,曾和我「珍重再見」的女孩們又彷彿陪伴著我,坐在大度山那幾顆倒楣的相思樹下,數著天空中的飛機,看著被霓虹淹沒的城市。空氣中我雖然感受不到女孩們臉龐的溫度,卻享受著今晚大度山的寧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