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越冷越開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520

越冷越開花

病舍 羅○○

  看過今年一月號「數點梅花天地春」之後,重新拾回失去已久的記憶,更感到幾分親切感,尤其是出生在山上的我,對「梅」並不陌生,還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幼年之時,屋後的山丘上有一小片梅林,雖不懂賞梅,卻也喜歡梅花的潔白芳香,偶而也會吟唸幾首古之詩人,所傳訟的詩詞,又屬王維的「雜詩」和黃檗希運禪師的禪詩,最能朗朗上口,然卻只取其中一段,或把字詞唸錯,或不懂其意,最為印象深刻的該是「不是一翻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其中徵的梅花撲鼻香的「爭」字,唸成「那」字,而成了【不是一翻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而今想來倒也另有一種意境,雖少了些競爭,卻多了些許的鼓勵。

  梅,總是在寒冬落葉之後才開花,開花之前看似枯萎的枝幹,不管天氣多寒冷,永遠屹立在生長的地方,勇敢的接受挑戰,並蘊藏開花結果所需的元素,或許這正是影響山上的小孩人格成長重要因素之ㄧ吧!不知那片梅林是否存在?然而對「梅」的傳訟,必定會繼續流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