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斷惡修善-從心開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1442

斷惡修善-從心開始

女一工  姚○○

  自犯了過錯,至今也有數月了。從不明白自己為何如此糊塗?眼不明、心不正的做了無可彌補的錯!每日哀聲嘆氣、垂頭喪志。往日的自信都蕩然無存,只留下滿滿的悔不當初!及對未來的不確定!無法思索下一步,對於往後的人生應該用何種態度來面對?種種的心事壓在心頭上,日復一日、無法舒解!更無法面對關心的家人與朋友,每次書信中的擔憂與不捨;且極為用心幫我尋找解決和處理的辦法,令我深深的感受,以往不甚用心在意的親情與友情,為何沒有用心珍惜感受?至今深切的領悟,悔不當初。不聽家人的細心和關心的勸告,才導致今日犯了大錯,而無以釋懷!

  直到無意中讀了「太上感應篇」,從起初不解其義,到漸漸明白,直至深深悔悟。一路走來,備感汗顏,此篇切切實實的直指我的錯誤,與以往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不同,善與惡的真切道理,不會讓人懵懵懂懂的不識其理。也因如此才了解,會犯錯之間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但從沒深入細想,對於每件事、每個人的關聯性。直到了解善惡之間的差別,對人生的影響!每次錯誤決定下的後果,都有其重要的因果!因以往善惡未分明,不知道應斷惡修善?以為行小善便對自己有益,卻未發現行小惡的果報!日積月累,才有今日惡報的顯現。且善惡之別應落實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隨處可做!但我們多數人卻無處明瞭,乃至一再犯錯!尚不知回頭現報,便是後悔終身!

  所幸,今日善緣讀到此篇,了解自己的過錯。及一切福禍都是因自身的起心動念,因如此令我不勝感念!讀了多次,希望將書中殷殷教誨永記於心,落實日常生活中,從心的根本做起。如書中所言「見人之失,如己之失」,改變自己的待人處事,以及是非善惡觀念‧也看清以前自己根本不懂知福惜福!未曾明白家人及朋友對自己的用心良苦,誠實告誡,令我後悔莫及。

  今日雖犯過錯,才有幸讀此書。但總是有醒悟向善的心,希望能及時補救!從當下開始一心悔改,心心念念書上的道理。從週遭親友開始,不再「受恩不感,念怨不休」!從頭到腳的起心向善,不求消災減禍,但求問心無愧,能償果報!直到為正直人,如此便心滿意足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