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尊重生命成長班盆栽認養心得報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555

尊重生命成長班盆栽認養心得報告

陳○○

  要培養盆栽時,首先須慎選種子,種子必須保持新鮮,有些種子的芽點須分辨清楚,再來須善用盆子,來選定種子及栽種型態,選適配的盆子;例如要顯現森林之美的盆栽,就要選擇大一些的盆子才好看。再來須慎選適當的泥土,黏度太強的泥土不適合盆栽使用。有些種子要先泡水,而且要每天換水。盆栽需要水、陽光、空氣、土壤,缺一不可。

  第一次在囹圄中培養盆栽,感覺不是那麼自然,但當把盆栽看成自己的孩子,用心照顧,卻是一種很好的抒發情緒的管道,可避免想太多而情緒沈悶或自我壓抑。且盆栽的成長過程,也有很值得學習之處。有些小植物在瓦礫、石縫中也能堅靭不拔茁壯,它告訴我們千萬要積極生活,縱然生活困難,但天無絕人之路,況且小草、小樹都能在惡劣的環境中茁壯。生活上或經濟上不如人,甚至被取笑,或是情愛不如意,都不該自暴自棄。草木不會言語溝通,卻能啟發我們深思,人跟人之間有語言的方便,為什麼不去感化別人呢?雖然有些人總是那麼自私、執著,把所有受刑人都視同罪惡不赦。這些人偏執己見,不懂學習,而我有盆栽生命的體驗,我要自立自強,誰說受刑人沒有成功的一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