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酷馬」觀後感言之「把愛找回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2631

「酷馬」觀後感言之「把愛找回來」

3 工 蔡○○

  常聽時下年輕人說「愛很簡單」。有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歌曲也以此為名。但愛真的簡單嗎?我個人認為這觀點侷限於男歡女愛之上,並無法和所謂的「大愛」概而論之。愛的本質和真義或許唯一,但若仔細深入探討,其實愛擁有廣泛且多重的層面,無法單以庸俗之眼光及思維來衡量。愛是什麼?我想這是個具有深度和內涵的問題,值得令人省思。

  欣賞「酷馬」之後,內心深處著實有如潮水翻湧。我們看見片中男女主角因著孽緣而成為加害者及被害人。如此陰錯陽差的安排下,使男主角酷馬以靈魂的方式周旋於女主角雨唐之間。雨唐因從小被領養而自認活在沒有愛及不被認同的家庭中,暴戾之氣充滿全身,以致意外鑄成大錯。然而酷馬由開始的怨恨,變成後來和害死他的凶手成為好友,除了因為酷馬善良外,我們看到背後重要的動力乃是愛。酷馬用他真誠的赤子之心及憑藉那股堅強意念,並且契而不捨,努力不懈以各種方式促使雨唐得到酷馬母親的諒解。令人動容的,還有雨唐延續了酷馬的精神,圓了他的夢,完成了那場艱鉅之中摻雜辛酸的馬拉松競賽。當然酷馬最後是勝利的;即使他離開了人世。而其最偉大的,是酷馬於種種過程中的用心,令雨唐從頑劣、叛逆中徹底蛻變。

  影片結束後,我的內心是溫暖且感動的,眼眶是泛紅而濕潤的。豁然發現整部片中,架構其上的不外乎就是愛。酷馬離開卻放心不下母親是愛;雨唐熱心幫助酷馬,願意替他做許多事也是由於愛;最後能夠坦然原諒殺子凶手的母親,更是因為愛。我覺得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是為了愛而生。

  猛然憶起童年,父親娶了後母,人生頓時暗淡。因後母打從心底不認同我,只因我不是親生。同父異母的弟妹是她的掌上明珠、明日之星,而我,淪為被唾棄的對象。每當父親外出工作,我的衣服總是扔在浴室一角沒人清洗、一放數日;但弟妹衣物總是乾淨又亮麗。後母總準備熱騰騰的豐盛飯菜給他,我呢?只能默默享用那冰涼的剩菜。弟弟上學的便當菜色令人垂涎三尺;想當然爾,我的飯盒若放在路邊,連狗兒都不願捧場吧!因菜都壞了,使我經常自願抬便當,其實主要目的卻是找機會將發出酸味兒的飯菜倒掉。小小的心,脆弱的自尊,寧願挨餓也不願淪為同學笑柄。誰叫我活該,沒有媽媽的疼愛。後母當時人前偽善而人後羞辱,我都承受了。現在回想起來,發現幼小的我,已於潛意識中萌生出愛。我愛我父親,不願因此看到父親和後母為我的事產生磨擦和恨;我愛我的家,不願因此讓這個家有瓦解、失和的風險;我更愛我的弟弟妹妹,他們年紀小,上一代的恩怨情仇,我遭遇到就算了,不該將他們牽扯進來。他們是無辜的,拖他們一同承擔太殘忍,所以因為有愛,我選擇獨自承受。

  愛,是不吝惜而完全絕對的付出,不求回報。愛也是能夠包容與寬恕,要知道冤冤相報何時才能了?愛似乎又像是種信仰,無時無刻如空氣般充斥在你我四周。不久前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各友國均放下手中工作,全心全意投入振災及救援。不論於物質、金錢或者無形的精神上,大伙都盡己之力傾囊相助,不分國藉、人種,上下一心全力支持。這些行為都充分將大愛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深深感受人間有愛。

  或許有人會認為時代越進步,人與人之間越冷漠、疏離。其實並非如此,只不過人們太過自私,只願和利益交朋友罷了。從今日此刻開始,只要你我願意將那封閉已久的心門敞開,拿出內心深處那份真愛,用心對待彼此,我相信整個社會,甚至於全世界,都將處於溫暖、祥和且充滿人情味之氛圍當中,不再有爾虞我詐以及戰事的紛擾。

  真的,愛要即時。能夠付出予人、去愛人,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別忘了,我們可是為愛而生的。趁著還有能力付出的時候,和我們共勉,一同「把愛找回來」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