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回首頁

:::

回覆女兒的一封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6
  • 資料點閱次數:3463

回覆女兒的一封信

  李 ○

  此刻靠著窗,凝望有限的天際沉思,依然感到天是那麼湛藍,陽光是那樣的燦爛,藍天之上悠悠的白雲是那麼悠遊而飄忽的離去,無聲無息地使人在那飄忽與不可捉模的空間庸庸碌碌。

  在這期間,想了很多,正如世上的事就是這樣,當你一無所有;便希望擁有一切,而當擁有一切時;所得到的東西就成了一種累贅,反而讓我失去了自由。又當人們曾經一無所有時,隨著個人的努力得到了權勢,得到了地位,更得到了以前連想都不敢去想的財富,但卻不感到幸福快樂,而當責任又成為另一種枷鎖,禁錮了自由時,這才發現隨意而安的生活方式,才是人類最大的幸福。

  萩!我的女兒。再度取出妳的來信,讀了又讀,那充滿愛恨許諾的字裏行間,幾乎讓我無法言語,眼淚對一個老人而言是難以負荷的「苟延殘喘,虛度此生」。在妳的成長過程中,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卻因案入獄了!無法按妳原定計劃出國遊學實現夢想,這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謹在此深表歉意,也向妳說聲對不起,希望妳擬定另一個目標向前邁進。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承認事實面對未來所有挑戰。

  因長久離家的緣故,以往20年共同生活在一起,每每想起不能團聚的日子,心裡時常激盪得幾乎快要掉淚,沮喪的情緒難以自拔。妳的懂事,是我最大的安慰。道路雖然崎嶇難行,也要勇往直前。

回頁首